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杭州听课有感

杭州听课有感

2016年04月26日 07:59:15 访问量:1638

杭州听课有感

新街小学  高月萍

201641417日,在美丽的杭州举行了 “千课万人”第二届全国小学数学“新常态课堂”研讨观摩会,我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观摩会由5个方面贯穿而成,分别是学术报告、现场示范课、“三人行”课堂评论、现场互动交流、书面评点。这次活动深度关注新常态课堂的八大走向,解读新常态课堂的本质特征,搭建“核心素养”在数学课堂的着力点,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真正地让更多的一线教师和基层课堂共同分享名师课改红利。

红利一:数学课堂可以这样本真。

由整数到分数,是学生学习历程中的一次重要拓展,因为这是关于数系扩展理论对学生有限认知的挑战,如何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呢?浙江特级教师俞正强老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深入浅出进行讲解:生活中常见的2个饼,1个饼,半个饼,小小半个饼,在数学上如何表示呢?用21等够吗?不够,“今天来学一样新的东西,用哪个数来表示。”从而使学生联系自己非常熟悉的生活经验,深刻地感知了分数产生的背景及学习分数的意义,既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同时,也使学生对分数与整数的联系以及发展有了一定的感悟。 其中有意识的组织的一些通俗的、生活化的语言,如半块,小半块,小小半块;怎样得来的;记录等都来自生活,与生活密切相关,也为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内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接着,俞老师首先由小半块饼是怎么来的?引导学生理解分数的核心问题——平均分;接着学习分数的书写形式及其与意义的联系;再引导学生理解一个饼(即一个物体)可以分成不同的份数,分数与所分份数的联系;分的份数确定后,也要以取不同的份数,分数与所取的份数也有联系等,这些环节的设计,一一指向了分数意义的本质.他的课本真、质朴,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多彩的ppt,但他却用一支粉笔,几张图片层层递进,深入浅出,让学生从逻辑联系的角度加强理解。用斯苗儿老师的话说,俞正强老师就是“懒”,“懒”到他的课堂只有一张粉笔,但他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我想,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够了!

红利二:数学课堂可以这样灵动

听张齐华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课堂上他 “幽默灵动、潇洒自在、满腹活力”,留给广大教师深刻的印象。今天,又一次有幸聆听张齐华带来的智慧型课堂《会说话的百分数》。在课的一开始,他诙谐幽默地揭示今天所要学习的课题——“会说话的百分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明确从读法、写法、意义及用处认识百分数,并让学生明白这也是认识数的一般渠道。对于百分数的读法、写法,张老师让学生通过四人组内同伴相互学习,抓住学生易错点,强调百分号的写法。紧接着迅速进入学习百分数的意义重要环节。课前,张老师让学生们在现实生活中收集百分数,同时呈现自己收集的学生较为熟悉的百分数:(1)一件衣服的含棉量是98%,(2)鸽子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占84%,(3)地球上陆地面积大约占29%;这些生活中的百分数激活起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从而更易于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及特点,让学生深刻体会百分数表示一种量是另一种量的百分之几,当它是表示部分与总量关系时是不能超出百分之百的。同时沟通分数与百分数的联系与区别,让学生明白百分数只是两个量的比较关系,区别于分数还可以表示具体量,对百分数意义的本质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张老师还设计了一组丰富的练习,选择合适的百分数进行填空,每小题又不断延伸出一系列的百分数,让学生一次又一次的“上当受骗”,使学生对百分数意义的本质理解刻骨铭心。在课的最后,张老师逐步出示爱因斯坦的名言: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天分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让学生解读后,张老师自己也作了新的诠释:其实,每个人都拥有那1%的天分,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现它,并通过99%的努力,让自己早日成才,以此激励学生,对学生及时进行思想教育,把数学课堂推向更高的境界。

红利三:数学课堂可以这样睿智。

浙江省杭州市时代小学的唐彩斌老师巧妙地规避了数学的单一乏味,从数学欣赏的角度引导学生思考。斐波那契数列在他的演绎下变得有趣,完全将数学思维与欣赏美的能力融合在一起,培养了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与艺术;华应龙老师以自己亲历的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为素材,和学生一起讲述了一个十分生动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数学、有文化,有想象、有智慧。60分钟的故事,无论是上课的学生还是听课的老师,都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华老师是非常有才华的数学老师,他的课堂渗透着浓浓的文化味,他常常引经据典并且恰到好处;华老师还是非常有智慧的数学老师,他能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现数学中的问题。在《阅兵中的数学故事》里,我们听到的不只是生动的故事情节,还欣赏了学生的数学眼光,学生学习的不只是知识技能,还感受到了数学的力量,领略到数学课堂的睿智。

红利四:数学课堂可以这样活泼

浙江省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的刘松老师上课自然流畅,风趣幽默。他以学生为主角,善于引导孩子互相加强交流,鼓励孩子不仅要明白,还要能说出来,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课堂上听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话,你听明白了吗?”充满童趣的口音,孩子教育孩子的方式,让课堂呈现别样的风采。刘老师的课堂上欢乐多多,孩子们学得扎实、快乐。小朋友跟着这样的老师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是一种享受,听课老师聆听这样的课堂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享受!

红利五:数学课堂可以没有答案

朱乐平老师在执教《年、月、日》时,采取以“问”引路的方式架构全课,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简洁而富于教学张力。教学从知识的回顾切入:你已经知道的关于“年、月、日”的知识有哪些?朱老师不让学生简单地复现知识点,而是要求学生整理知识。这还只是个引子,因为朱老师并不让学生汇报整理出的结果,而是进一步组织学生变“知”为“问”:请你提出问题,使你知道的知识成为问题的答案。对于如何变“知”为“问”,朱老师在PPT上给出了示范,并提醒学生“数一下自己一共提出了多少个问题”。于是,学生又一次投入到整理活动中,但已经从整理“知识”提升到了整理“问题”。“能提问题的人是很厉害的”,朱老师用这样的言语激励学生大胆发问,积极发问。当学生提出“要是问问题的人都不知道答案怎么办”,朱老师并不给出自己的观点,而是鼓励学生自己想办法——这已经是“元认知”层面的学习体验了。随着朱老师“同桌相互问答”的指令发出,学生顿时活跃起来。在学生的问答过程中,朱老师适时摆出自己的引导语——“把问题说清楚也是很有水平的”来鼓励学生明明白白地提问题。当有位男生提出“闰年是谁创造的”这一问题时,朱老师请他先回答,该生说不知道。“可以问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吗?”这在学生中间还是掀起了一些波澜。这里传递出的教学信息是:有答案的问题提出来值得表扬,提出自己都不懂的问题其实更加可贵。课堂顺势进入“再提问”环节:提出一两个请求帮助的问题,也就是自己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同桌交流后,一位女生发问:“为什么要分大月和小月?”朱老师回应:“你知道吗?告诉你,我也不知道。”同学们很惊讶。又有男生问:“平年为什么365天?”看起来学生问题不少,朱老师又出示新任务:以四人小组为单位交流,并整理你们小组提出的问题,确定一个代表发言。学生组内交流进行得很热烈,随后的全班交流果然是各式“刁钻”问题纷至沓来,朱老师提醒学生注意记录问题。为什么不把地球围绕太阳转两周算一年?为什么二月不是小月也不是大月?为什么要分平年和闰年?为什么地球绕太阳一周是3655小时4846秒?5小时4846秒为什么不能省略掉?……这些问题,恐怕老师们也难得想过,给出回答并非易事。朱老师看上去根本不想回答,又提出新的要求: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如何才能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学生各抒己见后,朱老师总结出示了“请教高人、请教书本、上网查阅”等办法。

然后,没有然后了——下课了。

没有答案。确切地说,整节课,朱老师没有给出任何问题的答案,只是组织学生一路问下去,问到最后,仅仅指了指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就结束了。没有答案地,结束了!

几天的听课,让我收获多多,感想多多:大师的课之所以如此精彩灵动,大师的语言之所以幽默风趣,大师的点评之所以精辟独到,源自于他们丰富的知识积淀与深厚的学术素养。我们要学的东西真是太多了……

 

编辑:吉裕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泰兴市新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