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新街小学2024年春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新街小学2024年春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2024年02月21日 13:45:32 访问量:7202

新街小学2024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务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立足教学工作实际,从抓常规管理、抓教研教改入手,力求实效、狠抓落实。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探索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全面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教导处日常管理,使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2.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高效性。

  3.抓实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的质量意识、奉献意识、教研意识,做教育优质发展的领路人。

  4.努力拓宽活动空间,科学合理安排课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工作措施

(一)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过程监督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上足、上好各类课程,不任意增删课时。加大课程理巡查力度,对各教师执行课程计划、按课表上课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继续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要求学生按时到校,教师及时放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本学期,各位任课教师将继续做细做实“备、教、辅、改、考、评”各环节的工作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形成健康的教育质量观。教导处将加大督查的力度,做到“五个抓”:一抓备课,工作未满五年的年轻教师书写教案其余教师按规定格式电子备课并打印成册;二抓上课,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上课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准确,框架完整,中心思想正确,要不断学习并创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三抓作业,要精心布置学生的课堂作业,加强作业布置前的研究和探讨,所有布置作业要认真规范地进行批改,杜绝积压,严格控制学生间的批改次数。作业必须坚持“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错必纠,有练必评。四抓辅导,每位老师都要认真做好后进学生辅导工作,努力促使生与生之间、班与班之间教学质量均衡发展;五抓评价,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要求教师平时所有校本作业采用分层作业,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积极开展多种活动,拓展学生展示自我特长的空间,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来展示评价学生,力求评价的综合性和多元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重视体艺卫工作

面向全体学生上好体育课,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深入和开展。进一步抓好眼保健操、广播操、大课间特色活动的教学与动作纠正工作。

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强化校园卫生常规管理,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加强宣传、积极预防为主,编制敏感时期与季节性流行性疾病宣传小报,做好、做细相关流行性疾病日报台帐工作,从而有效保证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加大质量监控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1.听推门课

本学期教导处和校长室继续分学科听推门课,由教导处负责牵头安排好每次听课活动,课后听课人员必须和执教者逐一进行真、细致的点评,切实提高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效率。

2.蹲点薄弱年级

针对上学期各年级语数英期末考试情况,本学期教导处将安排相关人员蹲点薄弱年级。尤其要对薄弱年级的薄弱学科跟踪督查,排查得失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3.做好质量检测

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教导处将继续加大对各年级各学科的质量检测,进一步完善质量检测的管理办法,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被抽测学科的教学情况。抽测结束后,教导处及时组织被抽测学科的相关教师进行质量分析,认真分析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让我校的教学质量再迈一个台阶。

)开设丰富多彩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我校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给学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从而达到了培养创新实践人才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1.畅游书海,快乐成长。

坚持“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各年级将开展 “诵读经典,诗话人生”背诵活动、相约好书,牵手美文”读写绘评比活动。学校将举办读书周、读书星、书香班级等评选活动,对先进个人和班级进行表彰,通过活动指导并激励学生快乐读书,共享读书的乐趣,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读书的欲望,营造书香校园。

2.组织竞赛,遍地开花。

开展多形式的学科竞赛是推动各学科的教学发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各教研组将开展各项赛事,通过比赛对学生的各项能力比一比,对教师们的教学促一促。

编辑:张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街小学2024年教科研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泰兴市新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