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发表 > 阅读,你我的“优乐美”

阅读,你我的“优乐美”

2015年03月28日 08:47:39 访问量:11675

阅读,你我的“优乐美”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刘玉琴  邮编:225474

年近不惑的我越发感觉到镜子里的那个人面容憔悴,于是不屑于在镜子前跟一个小痘痘死磕,不愿为了某件衣服在街上逡巡,更不想为了某种时尚饰品在淘宝上犹豫不决。渐渐地发现,年龄越大,可以用来读书的时间反而越多了。

我是一个妈妈、一位老师,双重身份的叠加让自己必须读好多的书,当然也享受到了其中别样的乐趣。

每天晚上,我都要给上幼儿园小儿子讲睡前故事。动物故事、民间故事,一个一个地来。这几天讲的是《格林童话》,刚讲到第三天,才开了个头,儿子就好奇地问:“妈妈呀,怎么这些故事里都有王子和公主,都喜欢在王宫举行宴会?”哈哈,这个小家伙,竟然发现了格林童话的一大特色,得子如此,怡然自乐!我自己呢,读着讲着,肚子里竟然装满了故事,看到花鸟虫鱼,就会随口编出一个故事来,看着儿子那期待、惊奇的目光,有时都忍不住地笑出声来,真的别有一番情趣。

上小学的女儿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很多书,还不停地推荐给我看,《时代广场的蟋蟀》、《亲爱的汉修先生》、《草房子》、《风之王》……。因为她渴望有人陪她聊聊阅读心得,我们俩经常一起谈着,说着,或开怀大笑,或唇枪舌战,或唏嘘落泪,在书本面前,母女变成了伙伴。人到中年的我还有机会亲近那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实在是三生有幸!

每天中午,我都要领着孩子们一起午读,从图文并茂的绘本开始,现在已经能够读“大部头”了。这几天我们正在阅读《木偶奇遇记》,我让孩子们读读目录,找出自己最想读的篇章,这是在诱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我一章一章地读给他们听,特别好的地方还重复几遍,评价一番,这是引导孩子们学会思考。到了精彩的地方,我表现得比较着急,语速也不由得加快了许多,这是带领孩子走进故事。朗读时,我时刻注意语调的轻重缓急,注意肢体语言的夸张模仿,让孩子想象画面,描绘人物,这是让孩子们发现文字的戏剧效果。一章故事结束了,我会引导孩子先猜猜故事接下来的发展,再翻开书看看,这是在教孩子们学会阅读想象,把握故事发展的脉络。

每天三十分钟的午读,经过一学期不间断的努力,孩子们的读书兴趣越发浓厚。从听读开始,慢慢地,有些孩子被精彩的故事所吸引,实在等不及了,自己开始独立阅读。看着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读书样儿,我自然从读书的岗位上“下岗”了,成了一位悠闲的“牧羊人”。

在我校的阅读工作中,校长是全校师生阅读的领军人,在种类繁多的书籍中精挑细选,每学期为我们推荐一本书,《致青年教师》、《如果我当老师》、《第56号教室》等等,逐章阅读,逐章交流。每周四的读书交流会上,大家畅谈、碰撞、提升,读书成了每个人必须认真完成的作业,交流成了大家共同提高的舞台。这种众人共读一本书的感觉大概只有学生时代才有过的吧,读书让我们又潇洒地走了一回青春之路。

当然,就像那句广告语说的一样: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读书更是如此。我不光读着别人要求的书,更享受自己喜欢的读物。《读者》是我一直钟爱的一本杂志,每篇文章都那么经典,或犀利的评论人生,或热情地讴歌时代,或辛辣地讽刺现实,读来令人回味、发人深省。

夜深人静时,孩子们睡了。一本书,一杯茶,配几样点心,就一盏台灯,静静地品,静静地赏。月色甜糯可口,虫鸣酥脆甜香,风儿清冽芬芳,点心香脆可口,文字余音绕梁,那种精神上的愉悦让我忘却了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正如三毛所写:“但觉风过群山,花飞满天,内心安宁明静却又饱满。”

亦舒说:“你把时间花到哪儿去了,是看得出来的。”的确如此,三十岁前,父母决定了我们的容颜,那叫遗传。三十岁后,我们就要对自己的容貌负责了,那是修养。

爱读书的女人必定不会锱铢必较,不会妒火中烧,不会粗鲁无礼。她的目光中没有精明,她的嘴角没有促狭,她的眉间没有悲苦。爱读书的女人,闻着有花的清香;听着有诗的韵味;看着有舞的旋律。这样的女人,想来也丑不到哪儿去了。难道这是上苍为那些相貌平平的女人偷偷开启的另一扇窗?

读书,让人优雅,让人快乐,让人美丽,它不就是你我的“优乐美”吗?

                              此文发表于2014第四期《泰州教育》

编辑:吉裕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泰兴市新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