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法制教育 > 《爱清洁 讲卫生》 二年级主题队会方案

《爱清洁 讲卫生》 二年级主题队会方案

2015年05月08日 09:44:27 访问量:2267 作者:戴玉山

《爱清洁 讲卫生》

二年级主题队会方案

新街小学  二(3)张永华

活动时间20155

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作好个人、班级、学校卫生,保持环境整洁,努力共创一个洁净的家。

活动准备:

“八戒”头饰、快板、录音带等

活动过程:                                                                                                                    

一、各小队清点人数,小队长向中队长报告人数。

二、中队长向辅导员报告人数。

三、全体起立,出旗,奏乐,敬礼。

四、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五、请出主题队会主持人

主持人甲:叭嗒叭嗒

主持人乙:哗啦哗啦。

主持人合:树叶儿漫天飞舞,随风飘落。

主持人甲:刷刷刷……

主持人乙:沙沙沙……

主持人合:同学们一起打扫、换来整洁。

主持人甲:这就是我们。

主持人乙:在金色的秋天里。

主持人合:我们暗暗相约,要在自己的行动中搭起一座卫生桥。“爱清洁,讲卫生”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1、小品《八戒与“八要八不要”》。

主持人甲:你们看,谁来了,这不是猪八戒吗?(八戒来到人间)。

旁白:翻下云来,八戒又累又渴,就买了个哈密瓜,一边吃一边吐瓜子,扔瓜皮。正啃的高兴——

表演:一小朋友跑上前,行队礼,说:“八戒叔叔,请你把瓜皮扔在果皮箱里吧。”

旁白:八戒一听,就知道自己乱扔的老毛病又犯了,满脸通红。

表演:八戒捡瓜皮扔箱内,小朋友竖起大拇指。

旁白:接着,那位小朋友给八戒一张:“xx市市民守则”,八戒横看竖看,怎么也看不懂。

小朋友快板表演:叔叔,叔叔别发愁,请你听我来说一说。我先说八要,就是那爱国爱乡、勤劳节俭、遵纪守法、讲究卫生、爱护公物、移风易俗、家庭——和睦、文明——经商。

八戒:哇,小朋友,真了不起。

小朋友快板表演:叔叔过奖了,八要八不要,不但我知晓,大家全知道。不信请听听,我们全会了。一起来说“八要八不要”好不好?

全班表演快板:好好好,说起八不要,一共有八条:第一条不能乱丢和乱吐;粗言秽语不能讲,这就是第二条;第三第四第五条:就是那不能乱停乱放、乱涂乱贴、乱搭和乱建;最后这三条,请你也记牢,司机司机请注意,违章驾驶出大事;全民总动员,禁止赌博和吸毒;不要铺张和浪费。

八戒:不错不错,八戒叔叔应该想你们学习,不但记住八要八不要,还要在行动中表现出来。俺老猪现在宣布:要彻底该掉不讲卫生的坏习惯,还请各位小朋友多多监督监督!

2、齐唱儿歌《心中架起卫生桥》

主持人:小朋友们,我们是城市的小主人,让我们一起来唱响我们自编自导的儿歌吧!(卫生桥、架心中,就像一道七彩虹,美好生活靠卫生,城市卫生我光荣。)

3、主持人:唱得真好!你们想登上卫生桥吗?那我们应该养成那些个人卫生习惯,才能登上卫生桥呢?(请小朋友说,说得好的奖励一颗卫生星)

[早晚洗脸;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

[勤洗澡;勤洗头;睡觉之前要洗脚;]

[不要手指;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

[勤剪指甲;常理头发;衣裤鞋袜要常洗。]

4、主持人:搞好个人卫生,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应该掌握正确的方法,不信,请听一个小故事。《小熊刷牙的故事》

 

小熊刷牙的故事

在动物园里住着三只熊,他们是熊爸爸、熊妈妈和熊宝宝,熊妈妈给熊宝宝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贝贝。贝贝聪明可爱,大家都很喜欢他。因此,贝贝有许多小伙伴:小猴、斑马、大象、长颈鹿、孔雀、梅花鹿……。

    不过贝贝有一个不好的习惯,不爱漱口,于是,他的牙齿因为经常吃竹笋而慢慢地变黄了,就连他的口中也时常发出熏人的气味,有时他还会犯牙病。后来,动物们知道了贝贝的这些事,就不再和贝贝玩了,贝贝慢慢的没了小伙伴,心里难过极了。可是贝贝不知道为什么小动物原来跟自己相处的好好的,现在却都不和他玩?他想弄明白原因。

    一天,小熊贝贝回到家,就急切地问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小伙伴们现在一个都不喜欢我,我说话他们也不听。”妈妈听了,耐心地说:“我帮你去问问小猴灵灵吧!”经熊妈妈一打听,她们什么都明白了:原来呀!小伙伴们是发现小熊贝贝吃过东西从不来漱口,牙齿漫漫地变黄了,他一开口讲话,口中就会发出熏人的气味,还说贝贝牙上常常粘着一些残留物,残留物滋生的细菌会乘机感染牙齿……贝贝听说自己嘴里有细菌,吓得浑身发痒,同时,他也突然找到了自己平时牙齿老是疼痛的原因。贝贝知道了这些原因后,就下决心坚持每天都漱口。

    你看!后来的小熊刷牙刷得多认真,左手拿着一个干净的花杯子,右手拿着一把红色的新牙刷,漱起口来,像模相样。它把妈妈教的方法牢牢记在心里:牙缝要竖着刷,咬合面要横着刷,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要刷到,每次刷牙不少于三分钟。妈妈的方法真好!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贝贝的牙齿变白了,也不再痛了,小动物又高兴地回到了小熊贝贝的身边。

5、主持人:刚才的故事讲得好不好啊?你们知道该怎样正确刷牙了吗?我们一起来表演《刷牙歌》好不好?(全班表演)

6、主持人:同学们有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真叫人欣慰,可是也有的人总让人不喜欢,请看课本剧《课桌下的纸团》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表演,谁来说说你喜欢谁?不喜欢谁?为什么?(学生讨论回答)

主持人:清洁教室,美化校园,为了使我们的校园更美丽,使我们的祖国更美丽,让我们一起踏上卫生桥。

六、辅导员讲话:看了小朋友们的表演,老师真的很欣慰。因为我看到一颗颗卫生之星正在我们教室冉冉升起。老师相信,有的你们,我们的教室、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城市将会是一片更加洁净的天地!

七、呼号

八、退旗

 

编辑:戴玉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泰兴市新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