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实验课 > 三年级上册《平移和旋转》复备教案

三年级上册《平移和旋转》复备教案

2016年10月31日 09:18:29 访问量:1272 作者:殷晓斌

平移和旋转

       泰兴市新街小学    殷晓斌

教学内容: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P80821.2题、试一试想想做做13题。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实例,使学生初步认识物体或图形的平移和旋转,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平移后的图形。

2.通过联系生活经验,使学生体会平移和旋转的特点,培养空间观念。

教学重点: 认识物体的平移和旋转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暑假里,南京举办了青奥会,明明一家人去南京观看比赛。让我们随他们一起去看看吧!

    、学习新知

(一)认识平移

1.出示例1

1首先他们坐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到了宾馆,上了电梯。最后在比赛场馆,看到了三面中国国旗冉冉升起。

依次出示3个运动的画面(火车、电梯、和国旗的运动)。 提问:你感觉这些运动有什么共同特点?互相说一说。 学生交流,明确这些运动都是沿着直线的运动。 指出:像图中火车车厢电梯国旗这样的运动,都可以看成是平移。(板书:平移) 举例:请小朋友说一说,你还见过哪些平移现象?

(二)认识旋转。

1.出示例2图 提问:你能看出图中表示的是哪些物体的运动吗?

引导:电风扇叶片、螺旋桨和钟面指针做的是怎样的运动呢?你能用手势表示这些运动吗?清小朋友来说一说,并且表示给大家看一看。 指名学生交流并表示运动方式。

提问:你知道这些运动有什么特点吗?这几个物体运动时,为什么它们的位置固定在那里而没有移动到另一处呢,这是什么原因?

学生交流,明确这些运动都是围绕一点转动。

指出:像图中电风扇叶片、螺旋桨、钟面指针这样的运动,都可以看成是旋转。(课题位置板书:旋转)旋转的特点是绕着一点转动。(板书:旋转绕着一点转动)

追问:电风扇叶片绕着哪一点转动?螺旋桨和钟面指针呢?

举例:小朋友还在哪里见到过旋转现象?

 2.学生试一试

1)做转盘 出示试一试中的转盘,让学生用事先先准备的转盘面和指针,照样子做一个转盘。 提问:你是怎样做成这个转盘的?圆面中心为什么用一个掀钮固定?

2)动手旋转

引导:请小朋友按老师的要求做一做:把指针从指向A点旋转到指向B点,再把指针旋转到指向C点或者指向D点。

 提问:刚才指针是什么运动?是绕着哪一点转动的?请小朋友再把指针从指着A点开始,顺时针旋转一周回到A点。 还可以怎样旋转一周回到A点?请大家做一做。(学生逆时针旋转) 追问:怎样的运动是旋转?

(二)比较 引导:请大家用手势表示平移,再用手势表示旋转。 比较一下平移和旋转,它们有什么不同的特点?

小结:我们刚才研究了物体的运动,认识了物体运动的两种方式,这就是平移和旋转。沿着直线移动的运动,是平移,绕着一点转动的运动是旋转。

三、练习巩固

1.做想想做做1

2.做想想做做2

让学生独立观察,把通过平移能和绿色树叶重合的图上颜色。

3.做想想做做3题 出示方格图,让学生说一说平面图上的方向,让学生说说两枚棋子各在原来位置的什么方向。

4.完成动手做

指出:不管向哪个方向旋转,只要是绕着一点的转动,就是旋转运动。

四、全课小结 谈话:这节课学习了什么内容?能说说平移和旋转有什么不同吗?你还有哪些收获?

编辑:张光明
评论区
张光明(2016/10/31 9:25:03)

学生对平移和旋转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在生活中虽随处可见,但平移和旋转的特点要让学生用语言表达很难。于是殷老师就让孩子用手势来表示出平移、旋转,让学生在比划中感知平移与旋转的运动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对平移旋转现象更深刻的理解。
但是学生对于平移旋转的本质特征:运动前后不变形了解不多。本节课为了突破这一难点,出示了窗户的平移和窗帘的打开,让孩子观察这两种运动方式有上面不同。孩子发现:窗户平移是整块窗户都移过来的,平移前后形状不变的,而窗帘的运动前后发生了变化,所以拉窗帘,整块窗帘布的运动不是平移。
学生对旋转现象理解不够,旋转:位置变、形状不变、不一定要旋转一周,教师要引导学生总结出只要绕着一个点旋转或者绕着一根轴转,它就是旋转。
从殷老师的这节课中,我明白了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在感知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数学素养。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高月萍(2016/10/31 19:53:46)

“平移和旋转”是常见的物体运动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现象。物体或图形在直线方向上移动,而本身没有发生方向上的改变,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平移现象。物体以一个点或一个轴为中心进行圆周运动,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旋转现象。通过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学生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转现象,能正确区分平移和旋转。学会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并在纸上画出一个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直观区别平移、旋转这两种现象,培养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其中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距离及画出平移后的图形是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教师的教学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教学效果很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吴世美(2016/10/31 20:18:40)

 这次教研, 殷老师讲了《平移和旋转》这一内容,这节课内容比较直观,离学生的生活较近, 殷老师教学时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有利于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了解所学知识的价值。这节课殷老师据学生的实际,确定了两个教学目标:一是认识平移和旋转,并能直观区别平移和旋转;二是能在方格纸上判断一个图形向什么方向平移了几格。这节课上下来,教学效果很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戴圆(2016/10/31 22:10:21)

平移和旋转这一概念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讲是比较抽象、复杂的。即使教师通过精炼的语言将概念灌输给学生,并通过大量相应的练习让学生掌握,而到实际生活中却不会应用。对于平移和旋转的特点,想要让学生用语言表述很难,而这时殷教师用动作的准确性(用手势比划、肢体演示)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在教学平移、旋转的现象时,教师让学生用手势比划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让学生在比划演示中感知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整节课孩子学得轻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戴圆(2016/10/31 22:11:41)

平移和旋转这一概念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讲是比较抽象、复杂的。即使教师通过精炼的语言将概念灌输给学生,并通过大量相应的练习让学生掌握,而到实际生活中却不会应用。对于平移和旋转的特点,想要让学生用语言表述很难,而这时殷教师用动作的准确性(用手势比划、肢体演示)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在教学平移、旋转的现象时,教师让学生用手势比划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让学生在比划演示中感知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整节课孩子学得轻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戴繁荣(2016/11/3 9:58:53)

在本节课教学中,课堂教学上一方面合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另一方面,让同学充沛应用多种感知器官来感悟平移和旋转的特点:让同学回忆生活中平移和旋转现象并说一说,做一个平移和旋转的动作。通过说一说,做一做,丰富同学对平移和旋转现象的认识,进一步牢固建立数学模型。最后在移一移,说一说,画一画中,掌握图形平移的特征。通过同学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实际上是让同学更直观地强化了对平移的感知,让同学在每一个具体的活动中动起来,去体验,去认知,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服务。在初步应用新知中感悟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另外,教学中注意了尊重每个同学,让每个同学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参与活动,愉快地去感悟数学的魅力和价值。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毛卫军(2016/11/8 14:12:17)

在教学平移旋转这节课,晓斌老师通过对实物的观察来让学生初步体会平移和旋转的不同,然后让学生用手势表示出运动状态,体会平移和旋转的不同变化:平移是沿直线运动,旋转是绕点转动的。最后让学生从实物的感官中转变为语言的描述。这层层的深入让学生能深入了解平移和旋转的特点及不同点。殷老师都通过学生对生活中火车、观光电梯、风扇叶片、飞机螺旋桨等现象再现,让学生感受平移和旋转,教学效果很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蒋康(2016/11/8 18:29:33)

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在生活中虽随处可见,但平移和旋转的特点要让学生用语言表达很难。于是殷老师运用手势比划的动作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让学生在比划演示中感知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充分调动学动手,脑.眼.口等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使学生在活动化的情景中学习,不仅解决了数学知识的高度抽象性和儿童思维发展具体形象的矛盾,而且使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对平移旋转现象更深刻的理解。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兆成(2016/11/24 18:29:41)

“平移和旋转”是常见的物体运动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现象。殷老师运用手势比划的动作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让学生在比划演示中感知平移旋转的运动方式,充分调动学动手,脑.眼.口等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教学中注意了尊重每个同学,让每个同学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参与活动,愉快地去感悟数学的魅力和价值。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兆辉(2016/11/25 18:57:57)

《平移和旋转》教学是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通过对生活中运动物体的运动方式进行分类,感知平移和旋转,在头脑中初步形成这两种运动的表象。学生对平移、旋转的理解没有停留在概念的表面,而是让学生找一找身边的平移、旋转现象,沟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数学学习生活化。教者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直观区别平移、旋转这两种现象,培养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值得借鉴。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鑫(2016/12/24 9:49:37)

“平移和旋转”是常见的物体运动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现象。物体或图形在直线方向上移动,而本身没有发生方向上的改变,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平移现象。物体以一个点或一个轴为中心进行圆周运动,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旋转现象。
通过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学生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转现象,能正确区分平移和旋转。学会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并在纸上画出一个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叶剑锋(2016/12/29 14:40:29)

平移和旋转是物体运动的两种常见方式,对于三年级学生而言,平移和旋转的概念比较抽象,学生难以掌握。殷晓斌老师通过让学生动手比划,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感知平移和旋转的不同,有效的突破了教学难点,教学效果较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朱育文(2016/12/29 16:28:01)

本节课内容比较直观,离学生的生活较近,教学时中教师注意引导学生观察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区分平移和旋转感知平移和旋转的实质,正确判断和区分平移和旋转。“学会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并在纸上画出一个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是学习的难点,也是重点,教师能够从对应点入手展开有效的教学。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江苏省泰兴市新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泰兴市新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